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仁者非凡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求己不如求人  

2009-03-23 20:32:36|  分类: 人生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这是一个分工愈来精细的世界。像链子。你只是其中一环。不管你有如何出色,不管你的位置有多重要,你仍然是其中一环。你代替不了任何人。环环相扣才构成链的本身。我指的不仅是你的工作。

总会有你解决不好或者解决不了的事情。小到往墙上挂一幅画,大到一场战役的统领。这时候需要什么?求人。

求人是合作的一种方式。求人时,你与对方结成暂时的团队,这是双方甚至多方能量的补充。刘备的三顾茅庐是一种求人,比尔 盖茨最初劝说史蒂夫 鲍尔默与其合作是一种求人,你为自己的房子办贷是一种求人,甚至,你周末去看牙医,也是一种求人——求人并不卑下。从某些角度来说,求人构成我们的生活,从而构成我们的世界——所以有了三国的鼎立与抗衡,所以有了伟大的微软世界,所以你住上了宽敞的房子,所以你的牙齿重新变得坚固。求人与天才无关,与智慧无关,与时代无关,与机缘无关,甚至,求人与实力无关。有关的是你的态度。

独立是一种品质。但事实上,没有任何人能够完全做到真正的独立。梭罗在瓦尔登湖畔修建出自己的木屋,蒲松龄在淄川西蒲村的老树下铺满了草席,他们看似过起一种完全隐居的 “独立”的生活,但是,假如他们真正做到“独立”,世界上就绝不可能出现《瓦尔登湖》和《聊斋志异》。我们不仅在生活上做不到完全真正的独立,思想上同样做不到。

“求人不如求己”是对独立的褒赏和认同,却不是教导人们诸事只靠自己的微薄力量;“求己不如求人”是对合作的鼓励和肯定,却绝非是对独立自主完全的彻底的否定。“求己”更多表现为被动,“求人”更多表现为主动;“求己”是一种品质,“求人”则是一种智慧。

“求己”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,“求人”也是;“求己”是相对的,“求人”也是。我的意思是:迷信任何一种方式都是人生大忌;我的建议是,诸事先求己,再求人。先给自己以信心,再给别人以信任。而当己所不能,不妨求人。

一切豁然开朗。

    本文作者周海亮引自http://xunkan.cnfamily.com/200810/ca36511.htm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